信息技术中心一直致力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负责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平台、数据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网络安全体系的建设维护与管理,负责统筹全校信息化建设管理。

浙江师范大学校园网于1997年开始建设,2001年建成骨干1000M电信出口1000MCERNET出口2M覆盖全校的校园网,成为国内最早一批与运营商合作校园网的高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出口总带宽57G,有线接入点达35000个,已形成万兆到楼、千兆到桌面的高速网络,实现校内有线无线全覆盖、认证一体化,完成教科网IPV6网络接入、实现全网IPV4/IPV6双栈部署,开通eduroam无线漫游、CARSI服务,完成密集场所新一代wifi6无线AP的部署工作。

形成全校网信事业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格局的全校信息化建设机制,近两年来,学校推进以“云平台、云教学、云管理、云服务、云生活”为内容的“云上浙师”高水平信息化体系建设和数字化改革。目前已建成新一体化虚拟化平台、消息中心、云邮件系统、浙师云盘、VPNWEBVPN系统、网站群平台、教师个人主页、校园百事通、可信电子证明、企业微信门户、人脸库系统等20大信息化基础平台。建成较为领先的网上办事大厅,部署校务服务事项170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便捷体验。数据中心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已集成数据记录1亿多条,建成大数据查询平台,依据数据全量可视的原则,自主研发集校情数据概览、部门数据展示、师生综合查询、基本信息查询及个人数据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查询平台。按“一切业务数据化”的要求推动各个部门业务系统建设,建立全校信息化项目统一规划、立项、审批的统筹管理制度,已建成教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学生综合管理系统等80个业务系统,形成覆盖全校部门单位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取得显著成绩,数字化改革成果受到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光明日报、浙江新闻、教育之江等媒体的报道。在120多所高校参加的第二届智慧高校CIO论坛(上海)上以高校得分第一的成绩获得“2021智慧高校综合实力卓越奖”。

信息技术中心各项工作也都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最近几年连续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工作单位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